xxX黑胡椒粒儿

时命不堪笑谈——《大唐荣耀》第9-46集剧评


(一)

李泌这样评价李倓:跳脱任侠,虽有将才,难承天下之重。

如果李倓还是当初那个因护妻而当众烧掉整座青楼的莽撞皇孙,如果没有与慕容林致的苦痛纠缠而催成他后来的稳重果敢,如果没有安史之乱,没有建立赫赫军功,或许皇位之于他,确不可及。但如今撇开他与广平王深厚的兄弟情谊,他倒也是皇位排得上号的竞争者。

 

片中有一段,朝堂上李俶汇报战绩,张氏却直夸是李倓计策好,故意挑拨兄弟关系。李倓直接怼回去:我也就是出了个主意,论用兵当然还是我哥厉害。这一段最得我心的不是李倓维护兄长,而是张氏说“倓儿是个帅才”时,已身为天下兵马大元帅的李俶眼中闪过一丝尴尬失落,而李倓当下神情惶恐,小心地看向兄长,那一刻,我是心疼李倓的。出生于皇家,除了李俶身为长子长孙的那些重担他不必承受外,李俶做过的经历过的,李倓也都没躲过:休发妻、平贼叛、护幼妹、保家国。还有一个任务是他独有的,就是时刻注意把自己划在权力中心以外,他不仅无心争夺皇位,他还要努力不成为兄长的拖累,让兄长看到他的忠心和助益,说他在这点上没有小心翼翼我也是不信的。“兄弟二人中,若要有一人承大统,必须是李俶”,正是两人内心都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和“盟约”,才能生出这样稳固、感人的兄弟情。有时我甚至怀疑,李亨偏要赐死李倓,中间存有为李俶扫清威胁的动机也未可知。

 

(二)

李俶和沈珍珠之间的共通点特别多。

都很聪明,都很重感情,都很识大体明大义,还都很会转圜和利用,生存技能都好到不行(分别是男人堆里顶尖的,女人堆里最优秀的)。沈珍珠会“利用”安庆绪查灭门冤案和幼弟下落,李俶也会“利用”独孤婧瑶得军事助力;沈珍珠会为了家仇而对他几次痛下杀手,李俶也会为了江山社稷而忍痛把她送离身边;沈珍珠无路可走时不也想着竞争王妃之位以策安全?东宫式微之时李俶不也图谋皇权以求自保?积极又主动,他们俩从来都不是会懦弱消沉的人。

 

不过,相比之下,珍珠有身为女子的悲悯和柔善,而李俶更果敢绝情些。他的重情是有圈定范围的,他对崔彩屏、何灵依又何曾有过半点怜惜?而其他不相干的人、小数量的人,权衡之下也不是不能牺牲。每次遇到暗杀,李俶都是能先走就先走,谁善后谁会死他是不理会的;回纥爬雪山寻珍珠时随身的死士因为他的坚持而全部丧生;为了引出东则布李俶设了局,几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在河边盛水的士兵无辜被杀;他也会严刑逼供,会用婆婆来威胁阿奇娜;也会借战乱时势特殊,胁迫皇爷爷诛杀杨国忠一党,他如此看重亲情,却也不能顾及一个老人无力保护所爱的心痛;李亨在时局之下仍不敢登基,怕史官编排他不忠不孝,可能他忘了他的儿子李俶在天子脚下用大量私产豢养大批死士,多年来苦心维持东宫等的就是这一天。

李俶的心机不可谓不深沉。

 

一路走来,他的亲信、朋友,无不都是对自己有用的人,风生衣,何灵依,严明,李泌,甚至默延啜。我经常有种感觉,默延啜并不太像一个汗王,反更像是为李俶打下手的,是李俶称帝事业的合伙人。平民百姓李俶他是不结交的。他也不是不在意草民的性命,只不过他逐渐锻炼自己对这些人的牺牲产生钝感,甚至到了后来,他开始明白命运这回事,人中龙凤也好,敝履百姓也罢,都是命,他更加从容地顺应命运了。他愿意倾尽所能保护弟弟妹妹,保护东宫,哪怕牺牲不相干的人,因为弟妹才是相干的人。他会因为李婼,将莫须有的罪名嫁祸给政敌之子,将觊觎自己妻子且存反心的安庆绪尊为宾客,但却不能留下那些救了他的内飞龙使们的性命,他没有报恩,反而为了守密将他们灭了口。

 

他说过,所有报应都冲着他来,与他人无关。阿奇娜诅咒他,他无所畏惧,他知道这一生,他的手就不会干净,他豁得出去。所以不是很明白微博评论是对李俶的人设有什么误解,他连崔彩屏都能娶,怎么会不敢为了兵权跟一个女人稍亲近些。而李俶作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,身在帝王家,他到底要怎样做才能算不负沈珍珠?

 

(三)

看到目前,李俶对我的吸引力降了一些,大概是因为他有软肋了吧。

李亨还不那么忌惮他的时候,张氏还没直接露出险恶用心的时候,安禄山还没反的时候,还有,沈珍珠还未出现在他生命里的时候,再难再累都好,那时他还是备受瞩目的堂堂皇长孙,他何曾难到会把眉头皱成疙瘩,何曾背过身一次次留下男儿热泪,何曾会被权力和陷阱压制屈膝。自从李亨登基后,李俶一次次被亲爹命令按倒制服的画面我简直不忍多看。

 

长安少年郎的风采收敛起来了,如今更多是乱世皇室的奔波操劳,是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牵挂,立下的军功越来越大,埋下的危机与背叛也越来越深,许下的诺言越来越多,受到的钳制和妥协也接踵而来。李俶的人设没什么问题,目前我个人看起来也不觉得有崩过,只是,上篇我还夸过的面对命运他春风般自如的潇洒如今也没剩多少了,到底意难平。究其根本,儿女之情,家国之责,的确并不矛盾,但他根本做不到“大唐的天和最爱的人都牢牢守住”,时也,命也。是他无能吗,不是,倒是他妄求了。李泌说他“年少意气”,张氏嘲他“年少无知”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的。

 

有两段对话,可以看出李俶的立场,

李俶:都道最是无情帝王家,又说江山爱人两者不可兼得,但我只想尽力为之。

李泌:也罢,殿下年少意气,老夫也只能盼殿下永远莫要有两难之时。只是这人生,岂能处处都在掌控之中啊。

 

李隆基:若珍珠从此不见,朕倒是松了一口气。身在帝王家,千万不可专情。朕只怕你用情太深,重蹈覆辙啊。

李俶:爱没有错,但即使是爱,也该有所为,有所不为。珍珠绝不会成为第二个杨贵妃。

李隆基:好,若有一日,大唐由你做主,你可千万要记住自己说过的话。

 

李泌劝他“不要为了区区一个孺人”他便立马打断替珍珠正名,而对于“兼得江山爱人”这件事,他说的是“尽力为之”。面对皇爷爷的劝告,他认为“爱没有错”,所以他顶住所有压力和阻力力求与珍珠共白首,可他也表明:“即使是爱,也该有所为,有所不为”我们当然可以理解成这是他宣告对珍珠的尊重与疼惜,但放在这个语境里,接上“珍珠绝不会成为第二个杨贵妃”这一句,便就会明白李俶的“有所为”是什么,“有所不为”又是什么。

 

他在向玄宗明示,他不会因为恩宠于沈珍珠而荒废朝政(外戚专权不用考虑,沈家已灭),更不会让她因为政治因素成为李泌口中“两难”的导火索从而命丧于皇权之下。杨贵妃身死门外一众将士高呼“吾皇圣明”的悲凉谁人不唏嘘,他不愿意有朝一日也面对这样无力的境况,因此最终宁愿放她走(结局)。对他来说,珍珠的爱情、自由、性命、名誉,保得哪个算哪个。


所以依然不是很明白微博评论对李俶的人设到底有什么误解,江山他看重,爱人他同样看重,选爱人何错之有,选江山又何错之有。但定要逼他择其一,必然是江山啊。

 

(四)


“我既已为皇长孙,明枪已难躲,暗箭亦难防,何苦生出浪荡世外的奢望来搅乱宿命?我既已长了一身护卫东宫,守护家门的本领与机警,何不去那暗潮汹涌的朝野上争上一争?既然乱世天下社稷危矣,我不拿下这江山,还等谁家外来氏取而代之?我李俶,此生愿用血汗,用热泪,用所有一切,守卫我李唐荣耀。也只有我,才能,才配坐上这帝位。”

“而一生一代一双人的愿望,只盼,来生。”





评论(19)
热度(205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xxX黑胡椒粒儿

很多的初衷都是秘密

© xxX黑胡椒粒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